雒楠

更新全凭灵感有无

山茶文具店


我住在位于丘陵山麓的一座独幢小房子里,地址属于神奈川县镰仓市。虽说在镰仓,但我住在靠山的那一带,离海边很远。(#)

我们家族源自江户时代、是有悠久历史的代笔人家,我是雨宫惠子,这一代的代笔人。

酷暑难耐,我打着遮阳伞出去寄信,觉得知了趴在我的伞上似的,怎么也摆脱不了。

回家的时候,看到一个红头发的男生站在店门口,朝里张望,看起来像是一个运动员。

我出声询问,“你好,我是店主,有什么能帮到你的吗?”

那人转过身来,说他要代笔写信。

我把他请进屋来,想着天气炎热,拿了两瓶冰好的橘子汽水。

上代(我的外婆)交代不要盯着顾客的脸看,她说来求代笔的人都会有自己的难言之隐,我只好盯着他的手看,他的手有很多茧子,我想平时打球一定很努力吧。

“惠子小姐,我想写一封告别信。”

不得不说,对面的这个孩子很讨人喜欢,看他笑,我也觉得开心不少,我问他,“写给谁呢?”

“给臭狐狸,他是我篮球部的队友。”

果然是个运动员呢,我猜对了。

“臭狐狸?”

“嗯,信里可以叫他臭狐狸,死狐狸,烂狐狸,弱狐狸……这些都可以。”

关系真好呢,我想。“那他本名叫什么,收信人要写真名,樱木君。”

“流川枫。”

都说春赏樱花秋赏枫,倒是很有缘分的两个名字。

“你们为什么要告别呢?”

他喝了几口茶,好像不知道怎么组织语言,我只好等他,橘子汽水咕噜咕噜吐泡,像是我正在听的故事,慢慢浮出水面。

“他要去美国打球,暑假结束后就走,我现在还没有钱去,老爹,也就是我们教练说大学可以申请留学交换,我可以到时候再去,所以要先告别一段时间。”

他倒是把贫穷说得坦诚,一点不自卑,“那你想在信里写什么呢?”

“大概就是让他在美国等着本天才,不要老是想出风头,我肯定会打败他之类的,另外,告诉他不要妄想瞒着本天才偷偷走,我已经知道他要离开的消息了。”


我突然对他们两个的事很好奇,看着他们这样纯粹,我好像也年轻了不少。


“所以你的意思是说,他本来想偷偷离开,但是你在教练那里看到了他的申请表。”

“嗯,他是很讨厌的家伙吧,惠子小姐,只想着自己,都没有为我们篮球部考虑过,还有秋之国体和冬季选拔赛两场重要的比赛呢。”

“樱木君,我想他这样也是怕你伤心。”

“伤心?我开心还来不及呢,我作为篮球部的皇牌加队长,终于可以不用忍受这臭脾气的家伙了,非常开心。”

我脑中出现上代的声音,“高中生的话要反过来听,因为他们不擅长表达自己。”

我生了戏弄他的念头,“既然他这么讨厌,我帮你在信里骂他一通好不好?”

樱木君脱口而出,“不行。”

他的橘子汽水又下去了不少,看来说出真实的想法很不容易。

“他脑子很笨,整天除了打球就是睡觉,连骑车都能睡着,也没什么朋友,身体还弱,他那个样子到国外一定会吃亏的……”听着他断断续续的声音,我觉得他其实很担心流川。

“所以惠子小姐,希望你在信里也能把我这个天才队长的教诲表达出来,我作为队长,有义务对湘北队的球员负责,即使他出国了也不能丢队里的脸。”

说实在,我还没有写过这样的信,其实我很想问,他为什么不自己写。

兴许是察觉到我有些疑虑,樱木说,“惠子小姐,你怎么写都行,都会比我写的好,我平常跟流川,很少有正经对话的时候,每次都会以吵架结尾,我想,如果是写信的话,应该不会吵起来。”

看着他那么认真地推测,认为只有写信不会吵架,我开始好奇流川收到信的样子了,我想樱木身边一定有很多朋友,包括他要写信的这位,虽然言语上针对,但他应该还是很关心流川。


我留樱木吃了午饭,不得不说,运动员挺能吃的,樱木走后,我开始构思这封信。


我打算用玻璃笔写字,玻璃那般纯粹很适合形容他们的感情,另外,我挑选了红色的墨水,那是樱木的代表色。开头一般要仔细斟酌语体,但考虑到他们的关系,我就写下了“湘北篮球部的狐狸启:”。


我想樱木和流川应该都不是长篇大论的类型,还是简短点比较好。

正文如下:

湘北篮球部的狐狸:


我已经知道你要走了,你费心掩饰的演技真差,比你的球技还要差,说到球技,有机会再一对一,到时你绝对没自信可以胜过我。

Ps.我才是MVP。

Pss. 那个你的富丘学弟让我转告你,你打篮球不错,人品还行,其实没有那么讨厌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红头白痴寄




傍晚乘凉,我才想到,我只是替樱木写了几行字而已,还都是他提过的句子,不过从他给我的报酬来看,确实是等价的交易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开篇是引用《山茶文具店》的句子,我很喜欢这本小说,很温暖。

关于最后的信件,我不知道该怎么更好地表达,好像怎么说都表达不了樱木的心情,我就假装,一切都在one on one 里了。

写的时候,想象樱木坐在我对面,他就是这样一个口是心非的幼稚男生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非常幼稚的代笔,但是大家要相信,这是字很漂亮的代笔人写的,这就够胜过樱木了。

评论(7)

热度(11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